我有一個故事

我有一個故事,主角名字不知。其實名字之於生命原本多餘,只有那種在乎自我的人,永遠需要名字;而快樂的生命,名字對他並不重要,際遇反顯珍貴。

這個小孩乃俗稱的「喜願兒」,是已被醫生宣布壽命恐怕不超過三個星期的癌症病童。喜願兒基金會認養他的時候,罹患骨癌多年,已遭截肢,坐在輪椅上,只留一條腿。他一生最大的願望是當兵。現在大家爭論誰當兵、誰有特權、誰想逃兵,而這個住在台中市郊區的喜願兒,鎮日往返醫院與家裡,每天都得經過軍營。看著阿兵哥們雄赳赳氣昂昂地扛著槍跑來跑去,旁人覺得累,他看了卻欽羨不已,因為他知道自己此生再也來不及長大、站不起來、永遠也扛不起槍、跑不了步、走啊走著「報效國家」去。媽媽知道了孩子的心願,心疼著替他租了「報告班長」的電影,聽說前後看了不下數十回。

喜願兒基金會是個由好心人士所共組的機構,負責人劉如蓉女士出身雄獅美術家庭。這些活在台灣蕞爾小島上的人,無論外在政治經濟環境多麼令人沮喪,從沒怨嘆過人,總是點點滴滴地堅持著自己人生的快樂原則,為社會做點揀手起來的「小事」。喜願兒基金會立志幫所有生命被宣判僅剩數月的兒童,實現人生最後一個願望。這位罹患骨癌的孩子,許的願送到基金會手中,正是「我要當兵」。於是基金會的義工們,替他接洽了好幾個軍營,但多數回答不如預期,他們說:「如果每個小孩都想來當兵,那軍營該怎麼辦?」好不容易找到時任國防部長孫震,在卸任前數月聽到這個孩子的願望,特地為他做了安排,在林口長庚完成治療後,就到旁邊的裝甲部隊報到,而且,不只當兵,還能閱兵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