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亮:兄弟要分家是無稽之談

吳東亮:同業合併擴大利基,是台新現階段較易達成的目標。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灣金融版圖即將發生巨大的變動。」一手推動金融控股公司法的舵手財政部長顏慶章說。十一月一日起,「金融控股公司法」即將正式生效,共計有十六家金融集團,即將躍上檯面,重畫台灣金融版圖,爭取在第一時間向財政部提出申請。

政府主導銀行、保險公司和證券公司集結成巨型金融集團的同時,因為對金控公司關企業股權認定的規定,反而催化過去分工但不分家的國內集團,特別是新光集團、和信集團等大型金融集團提早畫分版圖,兄弟分家。

過去新光集團旗下金融事業雖已明顯分工,但由於新光產險可能和新光人壽合組新光金控,台新銀和台証證已宣布共組台新金控,原本四兄弟分屬的金融體系,也因為大哥吳東進籌組新光金控及老三吳東亮籌設台新金控,等於兄弟分家,形成二個金融集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