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追蹤!卡在愛爾蘭隱形邊境

重點摘要: 愛爾蘭、英國邊界僵局未解,對是否重設關卡,雙方各說各話。 英國首相梅伊推遲轉向,但愛爾蘭總理採強硬立場、不放過她。 歐盟成員國不願力挺愛爾蘭,怕便宜外國人、喪失各自貿易優勢。

愛爾蘭第二大城科克(Cork)位於南部海岸,離北方邊界三百多公里。自去年英國脫歐公投過關以來,它已成為都柏林(愛爾蘭首都)、倫敦與歐盟總部布魯塞爾三方角力的亮點。不過,這座輻輳港口轉運從手機大廠蘋果(Apple)到藥廠輝瑞(Pfizer)的產品,很快就發現,由於境內三分之二出口品從此地經英國運往歐洲和全球,英國脫歐也可能為自己帶來龐大損失。

「企業紛紛開始緊張了,」科克港執行長基廷(Brendan Keating)說,「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原本科克的優勢在於,轉運貨車走海底隧道進入英國,然後便可直驅法國,途中無須中停海關檢查站枯等。但由於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已承諾脫離歐洲海關制度,未來卡關的可能性恐傷及還沒擺脫金融海嘯餘威的愛爾蘭經濟。

英國脫歐第一輸家:愛爾蘭——歐洲各國出口英國占GDP比率

英國脫歐第一輸家:愛爾蘭——歐洲各國出口英國占GDP比率(圖表製作者:邱碧玲)|放大原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