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演員一手策動 葡國「11日政變」

「民意不讓你們成為多數,你們就不能執政。」馬丁絲成為拉下葡萄牙前總理的關鍵。

「民意不讓你們成為多數,你們就不能執政。」馬丁絲成為拉下葡萄牙前總理的關鍵。(來源.法新社)

一個劇場女演員,說服彼此不和的政黨結盟,掀起一場輿論口中的「政變」,這正是葡萄牙「左翼陣線」領導人馬丁絲(Catarina Martins)的寫照。原本由右派執政的葡萄牙,其總理上任才十一天,就被馬丁絲聯合三個左派政黨拉下台。師承希臘「左翼激進聯盟」反對政府撙節支出的馬丁絲,是否會讓葡萄牙變成下一個希臘?這將是歐盟另一頭痛問題。

葡萄牙十月初舉行國會選舉,雖然總理柯艾略(Pedro Passos Coelho)所屬的右派「人民黨」獲最多席次,但三個左派政黨--社會黨、左翼陣線及共產黨,加起來卻獲得過半席次。選後柯艾略和另一右派政黨組成少數政府,原是算準三個左派政黨彼此不和,豈料馬丁絲卻說服其他兩黨,十一月十日推動不信任投票推翻柯艾略內閣,把社會黨黨魁克斯塔(António Costa)推上總理寶座。馬丁絲成功促成三個不和的左派政黨結盟,被輿論形容「宛如拆除柏林圍牆」。

今年四十二歲的馬丁絲,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曾在地方劇場當女演員,二○○九年她代表左翼陣線首度當選議員。二○一一年左翼陣線在選舉中慘敗,馬丁絲後來成為該黨唯一領導者。為重拾民意,馬丁絲改變髮型,穿牛仔褲運動鞋,擺脫激進左翼分子形象。由於她常對選民笑語迎人,被當地評論者譏為是女演員在演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