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一陣子回收一輩子

「紐約環保摩天大樓」、「探索地熱能」、「太陽引擎」、「磁浮列車」,這四部由台灣易利信公司總經理岳漢森(Stefan Johansson)本月推薦的「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乍看是遙不可及的環保大夢,但實際上很多片段已是進行式。有些類似情節,甚至早已發生在岳漢森所來自的斯堪地納維亞地區之瑞典,是完成式了。

先以「紐約環保摩天大樓」所介紹的灣布萊恩公園(One Bryant Park)大廈為例,這棟全球最環保的大廈,其業主美國銀行等與建築師理查.庫克(R. Cook)欲突破者,不是設計大廈後、再看能加上多少環保功能,他們從建案的DNA——興建方式就開始下手。例如,建材必須從方圓八百公里內取得,以降低交通成本和能源耗費。鋼樑則至少六○%是再生材,來自一家專門將舊車舊洗衣機等等再製成鋼的厲害工廠。

連煉鋼時產生的礦渣也有得用。將這些通常直接丟棄的渣渣拌進混凝土,不只能增加混凝土強度。將水泥換成礦渣的動作,並一舉減少了五萬六千噸二氧化碳之產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