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三年與十年

上期,我們從台灣經濟成長率創歷史新低談全球「失落十年」後,看到經濟情勢持續變化:在美國,AIG大虧六百一十七億美元,創美國企業史紀錄;歐洲,一片哀嚎;台灣,中央銀行的最新態度,讓台幣貶破三十五元,二十二年新低。

三十五元不是底線,有人已率先說,將貶到四十元台幣。

台幣貶、股市跌、利率低,台灣人該怎麼辦?

是啊,如果你不是高槓桿者、沒買到雷曼兄弟連動債、沒在金融海嘯受傷、沒做生意,現在還是被這三壞球「台幣貶、股市跌、利率低」困住了。當台灣的利率接近零,也就是把龐大存在銀行體系的錢逼出來的時刻。但是,四處都有「壞人」,風聲鶴唳,錢該流向何處?根據統計,十年來,買台股賠四五%、買海外基金賠三五%。這兩種最普及化的投資商品,就是一個字「輸」。

還有其他選擇嗎?一,黃金;二,公債;三,房地產。

黃金保值!但是你慢了太多步,現在已經飆到每盎司一千美元到八百美元的相對高點,你要買在高點嗎?

公債穩當!但是,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到二.九六%的低點,賺一點小利息,賠上新台幣匯兌美元貶值風險,結果還是空。

商周副總主筆王學呈請經研室同仁研究發現,統計十年來的投資績效,唯有,買台北市房子增值六六%。事實上,先前我們訪問國壽副董事長蔡鎮宇時,他並不認為景氣會很快復甦,但是:「現在最好的投資,就是買房地產。」學呈在房地產領域相當熟悉,曾經在《商業周刊》任職,之後轉到《蘋果日報》開闢房地產版。今年一月他重回商周,提起最近房市氛圍,席間,大家的談興很高,你一言我一語,醞釀出這期封面故事雛形。由主筆賴寧寧、金融組召集人吳修辰主寫。

在兩位記者的採訪下,我們看到:台北頂級豪宅「帝寶」,一坪七十五萬元,打對折的價格成交;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居住的大直帝景水岸花園,有一戶以每坪四十八萬法拍還流標。

逢低承接,是投資的至理名言。問題是,誰都不知何處是低點,也就裹足不前。對於此,蔡鎮宇倒說妙:「重點是地點、地點、地點。地點永遠是第一個。你喜歡的地點,隨時都可以買。會買跟不會買,唯一的差別是什麼?我很會買,三年就漲;你不會買,十年才漲。」三年與十年,你同意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