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音跨界 感動無國界

林生祥「臨暗」專輯,是我聽音樂的罩門。一開始,吉他單音撩撥三兩下,寂寥口琴繼起,續以客語緩緩唱出「臨暗(傍晚),收工。一個人行,佇都市……」,我的眼淚就不爭氣落下。

想我客家庄的兄弟姊妹們啊。不到二十歲,我眾多表弟妹即翻山出台東鄉間,散落在西部各城度日,正如歌所述。而「臨暗」中那位遊子,豈只客家子弟。萬千遠離家鄉求生之島內移民,何嘗不是此景。林生祥只是以他母親的話唱出眾心聲:「三不五時(我)失神走志,浪浪蕩蕩穿過弄巷,盡想聽一聲,阿姆籲細人仔洗身(母親喚孩子洗澡)……。」

我不是唯一聽林生祥會激動者。我曾見到一位二十來歲女生,對著林生祥最主要的作詞者、與他同為美濃客家人的嘉義縣文化處處長鍾永豐忘情的喊:「我是聽你們的歌長大的!」另一回,則是在林生祥連續兩晚地點不同的演唱會,遇見同一批資深樂迷。他們像早年歌仔戲的「椅仔會」粉絲,追著偶像全台跑。其中一位陳小姐,很多歌能跟唱,重點是:她並非客家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