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夜市

台北有好多個夜市,其中我覺得最美味好吃的是面積最小的寧夏夜市。寧夏夜市和圓環相距不到幾百公尺,攤販多為經營數十年的老字號,大都維持著鄰里間的客源,很多攤販多年來仍維持著台北大稻埕傳統風味,例如蚵仔麵線、麻油料理、蚵仔煎、四神湯、滷肉飯等等。知名的「鬍鬚張滷肉飯」亦發跡於此。

我每回到此,總是意猶未盡。飢腸轆轆時最想吃的是路中央的「許家知高飯」,還有「鴨頭正二代」老攤的蛋包瓜子肉湯,一個個半生熟的蛋包和著古早味的瓜子肉真是絕配;另一家知高飯的豬腳我也愛。「郭魚湯」則是用味噌調味,肉嫩湯鮮,吃起來有淋漓盡致的痛快,魚皮涼拌也非常有滋味。「豬肝榮」的豬肝湯賣了四十年,聽說味道一直沒變過。「環記麻油料理」也常是我會去光顧的。

「台南碗粿」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吃碗粿用的古早鐵片叉子,搭配台灣早期的粗瓷碗,格外有懷古的風味。夜市裡有位小攤老闆,蒐藏好多古早台式粗瓷陶碗和父親時代留下來木牌做的寧夏路邊攤許可證,真是有心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