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站之王遇上電視媒體

很少看電視的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難得聚精會神的盯著電視螢光幕,勾起他興趣的,是「國家地理頻道」新完成的紀錄片「大白鯊」。

在電影裡,這種最長達十公尺,比一台轎車還長的大魚,經常被當成喜歡在溫暖海灘吞噬泳客的殺人機器。但研究卻發現,大白鯊不是所向無敵,牠們的生活其實充滿了挫折和危險。

吉米‧威爾斯也從紀錄片裡看到大白鯊的另一面。在大海裡,碰上欺敵和閃避技巧高明的獵物,大白鯊也可能無功而返,而為求生存,也必須面對其他鯊魚的挑戰。更可怕的是「人」,影片中像「哈伊」這樣一隻大鯊魚要十二年的時間才能發育成熟,牠們喜歡到人跡罕至的深海。自從被貼上吃人的標籤後,加上鯊魚的鰭就是魚翅的原料,全世界開始捕撈鯊魚。而為了食物鏈的平衡,母鯊魚十分稀少,從一九八六年到二○○○年,大白鯊減少了七九%,這種最兇猛的動物,已經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