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沙龍」國際論壇系列四》讀者只要八卦?

盲目蘋果化 媒體求生恐反陷泥淖

是現代人不想看複雜的東西?還是媒體不思考?《商業周刊》與龍應台基金會、美國在台協會,預定九月八日,邀請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韋杜靈,談媒體改革之路。

台灣三大亂源——國會、政客、媒體」,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曾為文這樣說。這句話由一個媒體人來說,相當諷刺。

有人把造成媒體亂象的矛頭指向:過度市場化。然而,問題真是市場嗎?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韋杜靈(Doreen Weisenhaus)認為,市場導向不全是壞的。事實上,市場導向帶來更多樣的聲音和觀點,更貼近讀者的生活。因此,媒體以市場為導向並非問題所在,問題在於「媒體是否有清楚的願景。」她觀察,有些媒體看不清市場要什麼,有些則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知要如何定位自己,市場才會一窩蜂的「蘋果化」。他們以為,這就是市場要的,結果在這場媒體的混戰裡,大家看起來都一個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