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繁葵》貿易商變身醫療級氣墊床外銷王

從母親病榻前嗅到銀髮商機

從運動器材貿易起家的繁葵,因為一個機緣,轉為生產氣墊床廠商,並以堅強的外銷實力,奪下經濟部小巨人獎。

一張氣墊床竟然比一輛轎車還貴。以外銷績優成績剛拿下經濟部小巨人獎的繁葵實業所生產的醫療級防褥瘡氣墊床,配備豪華的一床創下三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萬元)高價,也因為充分掌握病人需求,提供飄浮如水床、噴氣通風等強大功能的氣墊床,讓繁葵去年營業額高達新台幣六億五千萬元,全球十大氣墊床廠商中,有七家與繁葵有合作關係。

十八年前,因為罹患骨癌的母親長期臥床,繁葵實業董事長劉清繁開始思考,有沒有機會做出符合病人需求的防褥瘡氣墊床。也因為這一個念頭,造就了今日的繁葵。劉清繁原本是經營運動器材貿易,早年國際知名品牌肯尼士創辦人羅光男當時的外銷戰績,很多都是靠他打下的。因為經營貿易,劉清繁經常跑國外,發現醫療器材的商機很大,加上母親在病床上的切膚之痛,各種因緣讓繁葵轉入醫療器材。

初入行的劉清繁,為了迅速進入產業,他自創「逆反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將原產品零件拆解,研究其功能結構,生產出同樣零件的工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