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連線助非洲脫貧 還有段長路要走

今年春天,Google宣布將與盧安達基礎建設部等單位合作,提供盧安達等國大學免費線上通訊、電子郵件與網路電話等服務。盧安達全國雖然只有不到一%的人口能上網。這個數字看在某些人眼裡卻是個難得的商機,也有人被喚起史懷哲式的奉獻情懷,Terracom前執行者韋勒(Greg Wyler)就是其中之一。

二○○三年以前,韋勒從來沒有踏上過非洲大陸的土地。他是以防止電腦過熱技術起家的生意人,一九九八年,韋勒二十八歲,用一千五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億元)的價錢賣掉了他的公司Silent Systems,並以這些資金為後盾,開始投資新興科技產業及房地產,年紀輕輕就累積了可觀的財富。

韋勒在二○○三年造訪盧安達,並見到了該國總統卡加美(Paul Kagame)。卡加美總統年約五十歲,是位很有企圖心及經濟眼光的領導人,當時他預備籌措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六億五千萬元),利用衛星設備,讓盧安達的學生能在校內上網。事實上,非洲國家四分之三的電子郵件及行動電話都要繞道歐美,每年多出的額外花費約達數十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