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晉頤幫老同學蔡明興打天下

他從世界前三大轉檯到香港第一小

身上流著「blue blood」純外資血液的李晉頤,職場遇見兩個意外。第一個意外是大通購併摩根,第二個意外是幫港基找買主。企業激烈整併,讓他失去機會、也得到機會。

香港中環車水馬龍。這裡是著名的名店街;各銀行也不遑多讓,櫛比鱗次,與名牌店交錯輝映著。四月六日,這條街來了一個新客人:富邦銀行,藍綠相間的企業標誌,從台北渡海來到香港。

這是台灣十四家金控中,第一家香港子銀行,也是香港聯交所掛牌金融機構中,唯一具台資背景的銀行。

它的前身是港基銀行,去年四月,富邦金控收購其七五%股權入主;經過繁複的申請過程,今年四月六日這一天,港基銀行的三十七個據點換上新名字(編按:富邦金控台灣子銀行為「台北富邦銀行」,香港子銀行為「富邦銀行」)。富邦金控大手筆宣示進軍香江,並以此為據點布局珠江三角洲,吸納中國西南沿海客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