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偉大的銷售員為何難產?

成就動機 比金湯匙更值錢

喬吉拉德在退休後把珍貴的客戶銷售資料交給兒子,但兒子的表現卻與他相去甚遠。全世界最偉大的銷售員,為什麼培養不出「更」偉大的銷售員?

一九七八年,喬吉拉德退休後,將十五年來累積的所有客戶資料,都移交給兒子喬吉拉德二世。不過,站在銷售巨人的肩膀上,喬吉拉德二世卻沒辦法比父親跳得更高、更遠。提起兒子,滿頭銀髮的喬吉拉德,一改在媒體前生龍活虎、說學逗唱的推銷員本色,手腳變得不知所措,滿布皺紋的眼眶湧出淚水:「是我寵壞了他!不該把客戶資料都給他的!」

喬吉拉德曾經把兒子帶在身邊當助手,傾囊相授所有行銷術,退休後又把客戶資料移交給兒子。照理說,世界上應該會出現第二個「更」傑出的推銷員「喬吉拉德二世」,但這樣的接班人,並沒有出現。

據喬吉拉德表示,兒子目前也在底特律經營汽車銷售生意,業績約莫每月成交二十輛,即每個工作天平均成交一輛,可以過著還不錯的生活。「這個成績還可以,但對我而言,根本不夠好!我是不會滿足於這樣的成績的!」喬吉拉德強調。比起他自己曾創下一天最高成交十八輛的紀錄,兒子的表現實在相去甚遠。「我的心中有一把燃燒的熊熊烈火,但是他〈兒子〉沒有。」喬吉拉德神情沮喪地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