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扁一條心

國民黨黨主席選戰,眼前的一場戰役在「黨員要不要繳黨費才有投票權」。據報載,連戰面對擁王派立委力主中常會應就本案進行表決時,說出重話:「如果要表決,我就當場辭職。」因而壓制住擁王派的提案表決動作。

一個已經表明「任滿卸職」的黨主席,奈何為了一個程序問題而撂重話?這句話又有多「重」,能夠嚇阻擁王派的高張氣燄?王金平面對民間聲望最高的馬英九,最初採取的戰略是「尊連」,這是「挾天子以令諸侯」之策。然而「尊王攘夷」的戲碼卻走樣成為「挾諸侯以凌天子」——國民黨從來都是主席制〈總裁時代更無庸說〉,中常會從來都是橡皮圖章而已,如今若橡皮圖章表決通過,要不要「蓋章」就不是主席可以決定的了,連戰顯然無法適應這樣的情況。

明武宗朱厚照是個荒唐皇帝,玩女人〈豹房〉、扮將軍〈御駕親征鬧劇以前寫過〉。然而在權宦劉瑾謀叛遭告密時,他問:「劉瑾到底想要什麼?」近侍回答:「他想得天下。」朱厚照居然滿不在乎:「那就讓他得去好了。」近侍回奏:「劉瑾當了皇帝,那時候陛下要擺在什麼位置?」這下子朱厚照醒了,下令查辦劉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