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精機總經理黃明和領悟:借錢容易非好事!

六十七億負債重整的經營啟示錄

六年時間,台中精機從負債六十七億元的谷底快速爬起,可望成為東隆五金之後,第三個重整成功的案例。歷經起落,台中精機的教訓是什麼?

從股價百元、負債到重整,黃明和體悟到靠自有資金獲利去擴充,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攝影者.翁挺耀 )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三月十五日於台北世貿中心登場,共吸引海內外逾六百家廠商參與,其中台中精機在展場舉辦「全球布局、登峰造極」酒會,有來自全球二十五個國家、四百多名客戶參加,現場氣氛熱絡。

這一幕,很難和民國八十七年台中精機財務危機事件聯想在一起。全台工具機龍頭廠商台中精機當年十一月爆發違約交割、退票事件,隨後向財政部申請紓困,八十九年三月獲法院裁定准許重整。市場一度認為,台中精機是再也站不起來了。

沒想到,去年台中精機的營業額為四十四點五億元(獲利三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今年初,配合重整作業,台中精機將資本額由三十八億元減為一億元,再增資至十一億元。四月起,台中精機開始進入償債階段,可望成為東隆五金與桂裕企業後,第三個重整成功的案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