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美金 不如存黃金

美國是全球最大債務國,為維持繁榮,仍在努力印鈔,因此,美元長期走貶的趨勢,已無可避免。美元讓出世界主要通貨的地位,將促使黃金重回全球金融體系的核心貨幣舞台。

二十世紀最後二十年,世界各國人人羨慕美國經濟,美國創造了三千萬個新的就業機會。

美國在科技與意識形態上主導全球絕大部分的市場,新的百萬富翁誕生的速度,就像福特汽車工廠生產小貨車那樣快。美國股價在這段期間上漲二十倍,讓大多數投資人相信將來會永遠如此。到了後來,美國聯邦政府在經營管理上,辯論的主題從如何分配稀少的資源,變成要花多少時間來把聯邦債務完全消除。

美元身為這個美麗新天地的貨幣,也是世界主要的貨幣,外國中央銀行積存美元做為主要準備資產,石油之類的商品以美元計價,阿根廷與中國等新興國家把本國貨幣釘住美元,希望能夠像美國一樣,維持穩定。到二○○○年,據說在俄羅斯流通的美元比美國境內還多一千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