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教父的另一面

張忠謀和他的橋牌世界

外界儘管耳聞台積電董事長喜打橋牌成痴,不為人知的是,橋牌之於他,還有一段鮮為人知的重大意義……

經營企業一絲不苟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投入時間最多、最長的休閒活動就是橋牌。從在四川重慶就讀南開中學時接觸橋牌開始,五十多年來他在國際橋牌界的閱歷,與他在半導體產業上的大老地位其實相去不遠。

張忠謀的「牌齡」已逾五十年,他的出賽高峰期大致在一九七○年至一九八○年代中期。如今他在美國橋牌聯盟ACBL的計點排行中,已經贏得將近七千個正點(master points)。一位日理萬機的國際級企業最高經理人,張忠謀這項正點紀錄即使在美國業餘橋士中,也足夠睥睨群雄。

ACBL的計點制度規定大致如下︰聯盟在美國各地舉辦的地區性橋賽贏得前三名,可獲得七、八十至一百多個正點。這類橋賽通常要耗時三、四天,加上旅途往返,比賽者參加一場橋賽至少要排出一週的休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