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騎士

我的一生,總是坐在觀眾席時,想上台當演員;上台演戲時,又想溜回觀眾席。

雷蒙.艾宏(Ramond Arond)在一九八一年接受訪問時,回憶自己在德國科隆大學當助教,決定成為「入戲的觀眾」,也就是同時在歷史形成過程中,既當旁觀者,使自己在進行的歷史中,盡可能保持客觀;但又同時不置身於歷史之外,而介入歷史。他說,把演員和觀眾這兩個角色併成一體,正是「歷史客觀性的限度」(Les limites de l' objectivite historique)。

艾宏是出了名的,在左派說右派的話,在右派那兒又說左派的話。沙特甚至曾經批評,艾宏是他所見過最無恥的知識分子。意思是說,這個傢伙立場搖擺不定。我幼年深受沙特等左派思想家影響,對雷蒙.艾宏這類人沒啥好感,萬萬沒想到自己,人生越走越老,最後竟會和雷蒙.艾宏同屬一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