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上海大調查〉ˉ工作篇

上海工作甘苦實錄

上海工作,辛苦!上海機會,值得! 本刊最新調查顯示: 在大上海工作的台灣人, 有86%認為在上海的工作可長期發展; 高達90%的人會再次選擇到上海工作; 80%的人會鼓勵親友到大上海工作。但是,也有78%的人指出, 在上海工作比在台灣辛苦, 還有隨時可能被大陸人取代的危機

一年前,國巨電子市場行銷部副理許慧玲奉派到中國大陸,才被燈火燦爛的上海街道點燃的興奮,卻在開往蘇州的路上一點一點地冷卻。

「隨著燈光越來越暗,我的心情也越來越暗淡,車窗外只見灰濛濛的一片,心情一路降到了谷底,」許慧玲對當時扺達蘇州的印象仍然非常深刻。晚上九點,八百公里之外的台北市仍然燈火通明,但蘇州卻只有濃得化不開的黑夜。當台北市都會粉領正在享受下班夜生活時,不到三十歲的許慧玲卻站在一片不毛之地上面對孤寂。

在台灣,許慧玲只要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就可以;但是在大陸,一名台幹卻必須當三個人用,台幹只有幾個人,部門內大小的事情都要台幹決定,連副理也一天到晚與總經理開會。從早上八點上班到公司,晚上下班時已是晚上九點、十點,下班後走幾步路,就是公司的宿舍,許惠玲可以好幾天不用走出工廠大門一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