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入世貿組織後,兩岸三通有望?

扁政府決定不援引「排除條款」

大陸、台灣將陸續加入世貿組織,阿扁政府已經初步決定,不會援引「排除條款」,這對兩岸「三不通」現況,將有機會獲得改善……

將來兩岸入世後,服務業可以相互往來,大陸地區銀行、保險公司都可以來台經營。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灣加入世貿組織(WTO)指日可待,台灣入會後,到底會不會援引「排除條款」,界定與中國大陸的經貿關係,深受矚目。據了解,民進黨政府盱衡時勢之後,已經初步決定,不會援引「排除條款」。如此,台灣入會後,與大陸之間的「三不通」現況,將有機會獲得改善。

陳水扁總統本來決定,十月八日晚上,在總統府召開專案會議,召集相關單位主管,討論並敲定此事。不過,由於美國在十月八日凌晨空襲阿富汗,使得台灣政府忙於應變,當天上午八點,陳水扁特別開了應變會議,因此,原定當天晚上要召開的世貿組織專案會議,乃告延期。

世界貿易組織對於會員國之間的各種經貿往來,訂有極為綿密而繁複的規定,會員國之間,在正常情況下,彼此之間不得設置各種貿易與非貿易障礙。不過,在正常情況之外,世貿組織另外還是訂有「排除條款」。根據排除條款,一個會員國可以對另一個會員國,排除適用世貿組織的各種自由化規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