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將功與過等待歷史論定

西安事變真相,張學良給了答案

歷史事件在世人的眼中,往往有截然不同的解讀,張學良究竟是「親共」還是「反共」,且讓史料蓋棺論定。

年過百歲的張學良先生過世了,似乎這一章節的歷史已經到了最後一頁。從一九八八年張學良逐步恢復自由身以來,外界最有興趣的課題無非有二:西安事變的細節,與張學良近半世紀遭軟禁的真相。

儘管張學良委託哥倫比亞大學保管的回憶錄尚未公開,但一九九○年日本NHK公司在台北製作詳盡專訪,及此後數年間張學良陸續接受一些訪問,遷居夏威夷後又留下許多口述歷史,這些訪談加上原有豐富的文獻史料,大抵上已可組合成完整的歷史圖像,並解除台海兩岸的一些刻板說法。

過去台灣對張學良和西安事變的說法是根據蔣氏國民黨的版本,即張學良受共產黨欺騙,一時糊塗做了傻事。大陸版本則剛好相反,中共指「九一八事變」後,蔣介石電令張學良「不抵抗」,徒令張學良痛失家園,對蔣氏不滿,反而對全力主張抗日的共產黨心生仰慕之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