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針線縫出另一種成就感

莊雅萌左手縫布娃娃,右手做市調

市場調查工作繁瑣,勞心又勞力, 精實國際市調部總經理莊雅萌靠做布娃娃減壓, 為什麼不會說話的布娃娃,可以讓她忘卻工作上的煩惱?

莊雅萌(右)進入布娃娃的純真世界,暫時忘掉工作上惱人的問題。 (攝影者.許永縉 )

精實國際市調部總經理莊雅萌同時負責台灣和大陸的業務,帶領兩岸共一百人的團隊,在大中華區做市場調查。她平均一個月飛一次中國大陸,負責的業務範圍幅員廣闊,常常是今天在上海,明天可能到北京,下個星期,可能已飛到廣州。

不管在台灣或在大陸,莊雅萌都有忙不完的事,即使下了班,腦袋還是閒不下來。四十歲的她也去染頭髮,但不是因為趕時髦,而是要遮蓋太多的白髮。

她要「扛」市調部門的業績,每一季都要面對外國主管的檢視。市場調查是「勞心又勞力」的工作,要「盯」工作上的所有細節和進度。即使不上班,莊雅萌也很難不想公事。「即使在淋浴,腦子都空不下來。」莊雅萌無奈地說。她的手機二十四小時開機,因為即便夜半時分,老闆也會在地球的彼端找她問公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