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華」光環的朝聖者

北京網路台商苦撐待變

儘管全球網路公司股票慘跌,台灣網路市場低迷, 大多數網站財務吃緊,倒閉、裁員、被購併的利空消息不斷, 許多台灣的網路業者仍看好大陸的成長潛力 而紛紛前去投石問路,期望能在這股大中華概念熱中 找到網路產業的另一條生路……

蕭雨堅締造「互聯港」的品牌,進軍網路電子商務市場。 (攝影者.許永縉 )

二○○○年六月,來自台灣的網際智慧公司在北京成立的子公司要招募三十位員工,結果公司總共收到兩千封求職信,總經理林宏宗花了一星期來整理這些資料,並選出兩百位求職者來參加公司的面試,每次僅面談十五分鐘就得決定是否要錄取求職者。花了三天且繁複的面談工作,讓林宏宗顯得有些疲累,不過他很高興,因為這些精挑細選的員工,可是他未來要在北京推展業務的強兵強將。

儘管全球網路公司股票慘跌,台灣網路市場低迷,大多數網站財務吃緊,倒閉、裁員、被購併的利空消息不斷,許多台灣的網路業者仍然看好大中華市場的成長潛力,紛紛前往大陸投石問路,期望能在這股大中華概念熱中找到網路產業的另一條生路。

在這波網路業者進軍大陸的風潮中,大陸網路業集散地──北京,就成為台灣網路業者進軍大陸市場的灘頭堡,紛紛在此成立據點,一幕幕「網路進京」的戲碼熱烈上演。儘管業者對大陸網路市場潛力已有一致的共識,但是如何將市場潛力變成賺錢獲利的利基,卻沒人有答案,因此有業者開玩笑的說,台灣網路業進軍大陸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不過呢?神功還未練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