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千萬不算富翁

紅色中國億萬富豪傳奇

中國大陸貧富差距有如天壤之別,據調查,全國有一億人不得溫飽,甚至衣不蔽體…。但根據美國財富雜誌列出的中國數十名大富翁,他們共同的特點便是白手起家的企業家。在一般老百姓眼中,他們已可算是超級大富翁了。

ˉ一個流行於珠江三角洲的順口溜說:「一萬兩萬貧困戶,十萬八萬才起步,百萬富翁不算富,千萬富翁真正富。」

ˉ七十年代末期,經濟改革初推行的時候,「萬元戶」是中國農民和城市個體戶發家致富的奮鬥目標,現在九十年代中期,家產只有一兩萬,在中國東、南、北沿海一帶地區,的確屬於貧窮戶,因為普通一個職工,月收入都在一千元左右,如果是雙職工的家庭,省吃儉用,一兩年便能積蓄一兩萬元,再過三年五年,有十萬八萬家當一點也不稀奇。杭州、嘉興、紹興、蕭山、富陽一帶,百萬富翁多的是。所以百萬真得不算是富翁了。順口溜將千萬視為富翁,事實上,千萬也算不上是大富翁,真正的大富翁身家都要論億了。

ˉ今年四月,美國著名財富雜誌「富比士」(Forbes)列出中國十七位富豪名單,他們的資產都有一億人民幣以上。排頭名的,是四川希望集團的劉氏兄弟,他們的資產有六億人民幣。第二名是黑龍江東方集團張宏基,第三名是海南騰龍貿易總公司的冼篤信,這兩位的資產均為五億。四川南德集團的牟其中和江西果喜集團的張果喜,各為三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