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密件外洩引發內部矛盾

廖正豪是連戰與蘇志誠鬥法的祭品?

調查局密件外洩事件,並不若事件表面看似單純。其中,涉及調查局的政治動機、高層人事的矛盾,甚而傳聞新黨支持者洩密‧‧‧,在在都顯示調查局內部的矛盾。

調查局將立法委員及新黨外圍組織列為調查對象的密件外洩事件,經過本刊上期(四一一期)獨家披露,並且經過立法委員郁慕明提出質詢後,在國內政壇及輿論界已經引起軒然大波,不僅輿論將箭頭對準調查局的白色恐怖,調查局第三處處長鄭家駒也以督導不周、發生洩密事件為由被記過處分。

 事情發生之後,調查局局長廖正豪始終未出面說明,只是由屬下召開記者會解釋,以其為例行性的國情調查為解釋理由。不過據了解,調查局組織執掌的人士說,國情調查是由第一處負責,但是這份文件是由第三處發出,而第三處專門負責內亂、外患及政治偵防等情報,而且直接受國安局單線指揮,有時連局長都不知道第三處的部分工作,因此這份文件的內情絕非調查局所說的這麼簡單,而是有明顯的政治動機。

 根據了解,洩密事件發生後,廖正豪曾經向人私下透露,這件公文並未經過他的手,對這件事他也不知情。因此這件公文顯然是由國安局直接發給第三處的。這種越級指揮的事情對一般公家機關而言,簡直是匪夷所思,但在講求機密作業、強調單線指揮的情治單位卻是司空見慣。這也是兩位蔣總統時代留下的作風,目前雖已逐漸減少,卻並未完全斷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