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幫」報業滄桑史(一)

林榮三辦報「輸人不輸陣」

台灣新聞界此刻正呈現前所未見的質變與量變,而平面媒體除了中時與聯合外,自由時報在三重幫的經營下儼然成為第三大報,自有其深遠的歷史與努力。

由於外在新聞變數的刺激-總統大選已日趨白熱化、兩岸關係的緊繃、立委選舉三黨可能不過半‧‧‧,及內在生態環境-衛星電視興起的第四台無線電視、全民電視台的積極籌設、吸納大量新聞從業人員的轉換跑道;台灣新聞界此刻正呈現前所未見的質變與量變。

ˉ一向以多變、善變、能變帶動革新的中國時報系,首先在中部、南部成立編輯部外,並將平面媒體和電傳視訊結合,將新聞內容電腦網路化,雖然這些「結合鄉土」和「傳訊國際化」能締造多大的行銷效果尚待檢驗,但是與時俱進的尚新精神,則已在傳統平面媒體領域,成了領先者。

ˉ而另一個平面媒體巨擘的聯合報系,則修正了「進軍大陸」的策略,改以「回歸經濟、疼惜台灣」的本土編輯方針,同時以「正軍」聯合報為主,對國民黨主流派的「動見觀瞻」,採高標準的批判,徹底轉型為一個「在野」強勢媒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