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熱

印鈔票之前不能吝嗇花鈔票

ˉ半導體業在台灣被稱為是印鈔機,不過深諳此道的絕不只台灣廠商而已。最近一期的美國商業週刊指出,僅在今年九月,全球幾個資訊大國都有建晶圓廠的計劃,算一下,明年到後年間會有大大小小九十個晶圓廠矗立在全球,可預知,半導體市場的確是非常大,但競爭不可謂不激烈。

ˉ美國商業週刊指出,今年九月,日本富士通、日立、美國摩特羅拉、法國SGS湯姆笙都不約而同宣布將建造晶圓廠,另有日本東芝和IBM宣布將合資六億美元一口氣興建五個半導體廠 ,韓國三星集團更是蠢蠢欲動,隨時準備加入建廠的列車。

ˉ建晶圓廠動輒得花上億美元,大家不惜老本的原因是因為利之所在。展望個人電腦價錢越來越便宜,不但企業界普遍使用,尤其是家庭和個人的使用,尤使電腦堂而皇之變成家電產品之一,再加上技術進步太快,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新產品出來,舊機器淘汰和升級產品才真是另一個看不見的市場。英代爾不斷推陳出新的微處理機和視窗九五都是吃半導體吃得很兇的配件,因此只要這些產品能獲得電腦使用者青睞,那將是半導體市場另一個高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