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履安小傳(五)

陳誠提攜人才滿朝野

陳履安的父親陳誠生前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由蔣彥士對其後輩的「湧泉以報」、錢復對陳誠的知遇之恩、諾貝爾獎得主吳大猷等人身上均有一段回憶。

ˉ民國七十九年,國民黨高層發生著名的「二月政爭」,最後扮演相當吃重的調和鼎鼐角色,並勸服陳履安的蔣彥士,早年其實就是陳誠一手提拔起來的農業專家,蔣彥士對陳誠懷抱知遇之恩是可想而知。

ˉ在陳誠病重的時期,陳誠曾經多次在病榻接見蔣彥士,對這位當年青年才俊,陳誠每次見面都緊握著蔣彥士的手,垂詢殷殷。陳誠主張以農業發展工業,以工業扶植農業,他對中華民國最大的貢獻就是打下了台灣深厚的農業基礎,為日後的工業起飛,提供了絕佳的條件。陳誠對蔣彥士視如己出,蔣彥士難免在陳誠過世後,對陳副總統的後人「湧泉以報」。

ˉ「二月政爭」,李登輝拉蔣彥士出馬當總統府祕書長,確實是一記狠招。李登輝深知中國人是講情面的(雖然李登輝在各種情境的流露上,都自認自己更適合做日本人),而蔣彥士正是他「收拾」非主流人馬的一大前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