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國防部到部長言論看

中共對台動武,美國會怎麼做?

根據美國的民意調查顯示,百分之七十一的美國民眾不支持美國為防衛台灣而戰,所以我們對美國不應存有過度的期望。

ˉ中共如果對台動武,美方將如何反應?此為國人一直高度關切的問題,其確切的答案無人得知,相信大家亦不希望台海啟戰端,自有謎題揭曉的一天。

ˉ雖然如此,預做研擬、推測並謀各項因應對策,仍是我方應做的工作。美國國防部主管政策的副部長史羅孔布(Walter B. Slocombe)近日在一項國際研討會中發表論文,提出數項美國海外用兵的考慮因素,頗值得我方研究。

ˉ史氏指出,美國採取軍事行動分二個層次考慮,一者對美國國家利益可能造成重大傷害的威脅,如維護美國之領土或生存,或者美國之盟國受到軍事經濟或核子武器威脅時,如果以其他方式解決衝突失效時,美國會毫不猶豫的採取軍事行動。但是非關美國重大國家利益的危機或衝突發生時,即使以其他方式解決問題失效時,美國不能亦不應以軍事方式來解決每一爭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