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將蘇州打天下

明碁「遊牧民族」闖神州

今年中秋節,無緣返台過節的明碁人相約至太湖畔大啖大閘蟹充當秋節大餐, 在一份濃濃的鄉愁與不服輸心理下,一群遠離家園工作夥伴們, 一點一滴開創出蘇州台商中規模最大的明碁科技城。

十月的蘇州,星期天早晨,原本車水馬龍的道路顯得出奇寧靜,街旁賣早點小舖閒散地飄逸著豆漿、燒餅香味,路旁的梧桐樹輕輕迎風搖擺。這天,位於蘇州的明碁員工卻忙碌不已,兩千多人起了個大早,穿起輕便衣著、捲起袖子,計劃以一天的時間,將機器、辦公設備搬至相隔僅兩公里、土地面積高達十六萬坪的明碁新廠。正式運轉後的明碁蘇州廠,將成為蘇州當地規模最大的台商。

以預計投資八千萬美元大手筆,蘇州新廠因此成為明碁全球市場布局中,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之一。此時此刻,距離一九九三年明碁首次「登陸」已歷經五年時光;也就是說,負責一手催生蘇州廠、從無到有的明碁大陸廠副總經理潘振興,離鄉背景已五年之久。

在台灣產業界大步邁向國際化過程中,和潘振興處境相同的「企業游牧民族」人數越來越多,他們遠離家園,在陌生國家獨自忍受異鄉孤寂痛苦,一點一滴掙得台灣在國際市場上「電腦生產王國」不墜聲望與美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