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王弟兄」的安慰

王建煊此次競選落敗,實為非戰之罪。 (攝影者.駱裕隆 )

一千九百多年前,一個偉大的宗教家和思想的先行者,由於他宣揚的理念吸引了大批追隨者,對當時的統治者羅馬帝國造成某種程度的威脅;他的言行,也引起一些自己同胞猶太人的猜忌,於是裡應外合,想把這位年齡才三十出頭的人民領袖處死。但處死一個人總要有罪狀才行,想了半天,終於被他們想出了兩大罪狀:一個是在「安息日」替人治病,違背了傳統;另一個罪狀則是他自稱是神的兒子,把自己和神當作平等。在整個陷害的過程中,作線民的是和他共進最後一次晚餐的門徒之一。當兵丁來抓人的時候,有另外一個平時信誓旦旦的追隨者,三次不認他的主人。當這個人被釘上十字架的時候,他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這次台北市選市長,代表新黨出馬的王建煊先生,只拿了四萬四千四百五十二張票,在所有的選票中所占的比率大概是三%。「王弟兄」遭遇之慘,比起上面提到的那位老前輩,雖沒有賠上性命,但被「出賣」的事實卻非常類似。由於這個近乎殘酷的現實,不得不讓我們靜下來去思考幾個相當基本的問題:

「絕對的表現」被扭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