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大勢》鞋店旁設吧台、美食街變小,還要加入元宇宙!

為何亞馬遜搶開百貨?一次看懂未來百貨5樣貌

 歐、美、日、中都傳來百貨倒閉或衰退的消息,但台灣百貨依舊競爭激烈。如遠東Sogo,週年慶前都有東區街頭的遊行造勢

歐、美、日、中都傳來百貨倒閉或衰退的消息,但台灣百貨依舊競爭激烈。如遠東Sogo,週年慶前都有東區街頭的遊行造勢。(攝影者.駱裕隆)

百貨公司,是二○二○年台灣綜合商品零售業中唯一年產值下滑的業種。過去幾年,美國不時傳來知名百貨的負面新聞,如聲請破產保護的Barneys、不斷關店的Macy's等;就連向來被台灣零售業奉為圭臬的日本,也有池袋的0101、新宿的小田急百貨等多間指標型大店吹熄燈號。

乍看之下,全球百貨業似乎已是岌岌可危。但今年八月,市場竟傳來另一個消息: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宣布要開百貨!

外媒報導,亞馬遜打算一口氣展開兩家店,分別位於舊金山近郊與俄亥俄州。而背後的算盤,是打算藉此強化自有品牌服裝,另外還會打造出利用QRcode與觸控螢幕挑選衣服的無人試衣間,似乎想比照無人店模式,蓋出一棟高科技百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