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部就班的人生

孫子三歲之前,我成功灌輸了兩個「公公」在他的世界裡,一個是聖誕老公公,一個是太陽公公;前者是一群喜歡送小孩子禮物的善良老人,後者代表不可抗拒的大自然,決定白天和黑夜。

每當我要出門工作時,都會告訴他:「阿公又要去和聖誕老公公們開會了。」我盡可能在上午時間陪伴孫子和孫女,在他們要午覺時才離開。有次孫子午覺太早醒來,其實還很睏,但又尚未到黑夜,就大哭大鬧說:「叫太陽公公下山!」我解釋說:「太陽公公不會聽阿公的,只有聖誕老公公才會聽。」「那你告訴聖誕老公公我要一台高射炮!上次阿公替我做的那台高射炮,被阿嬤拆掉了。」

他竟然還記得高射炮?那是最早我用樂高材料胡亂拼凑出來的,我用掉一些阿嬤需要的零件,影響她繼續完成必須按照圖示、按部就班才能完成的新作品,於是就沒有經過孫子和我的同意,拆掉高射炮。相較於阿嬤四平八穩但堅固牢靠的作品,我的作品誇張又不太平衡,似乎隨時會解體,但因為我在秀出高射炮時唱作俱佳,孫子反而被我的作品吸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