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唯一站立覓食的象群

波斯威用後腿站立去取食白相思樹的果莢;據知,馬納潭只有六頭大象學會這一招。

波斯威用後腿站立去取食白相思樹的果莢;據知,馬納潭只有六頭大象學會這一招。(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提供)

為尋找辛巴威馬納潭國家公園最著名的居民,我們跟著導覽員克勞德‧馬貢多(Cloud Magondo)鬼祟的穿過矮樹叢,正在吃草的黑斑羚抬頭察看,接著戒備的退後。「我們找到牠了,」克勞德邊說邊蹲下來,「看,波斯威(Boswell)在那裡。」前方佇立著一隻大象,象牙高舉,正站在一棵白相思樹底下,緩緩搖擺著身軀。牠的象鼻伸向懸掛在上方樹頂間的果莢,背部一拗,把自己的身體撐向空中。牠就這麼用兩條後腿平衡,像乞食的狗一般,維持了六秒鐘,把樹枝往下拽。

一般認為,波斯威和附近少數幾隻同伴,是全世界會這樣站立的僅有象群,根據觀察,只在過去三十年內曾出現這種行為。有一種理論主張,這是因為三比西河水壩建造後擾亂了生態系統,造成白相思樹數量減少,摘食白相思樹果莢的競爭也變得激烈。「波斯威很聰明,」克勞德低聲說道,看著巨獸用象鼻把蜷曲的紅色果莢鏟進嘴裡,「牠領悟到為了生存,牠必須成為能比別人伸得更高的大象。」

波斯威並不是在最近幾年內因三比西河水壩改變行為的唯一大象。遠離三比西河河岸的辛巴威西隅,坐落著萬基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每逢旱季,幾乎寸草不生,最初的幾口水井早在一九二九年就挖鑿出來了,缺雨時能讓這片區域池塘以人工方式填滿水。現在公園裡的動物都把幫浦的聲音與有水的概念連結在一起了。那些通往水坑的路線,已被象群使用了幾百年,甚至幾千年。象徑穿過樹叢,清晰得像是由柏油鋪成。現在人類也會走這些路了,很多人都是跟著朱利安‧布魯克斯坦(Julian Brookstein)的身影;他肩上掛著來福槍,反光墨鏡壓在額上。「要是你在這裡迷了路,」他說,「記得跟著象徑走,絕對能找到水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