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淨利率奪冠、群創大尺寸市占贏三星

面板雙虎 靠「一吋的魔力」翻身

跌破所有研究機構眼鏡,原預期中國八條新產線斷台廠生路, 但雙虎憑尺寸多元化,搭大尺寸風潮走出第三季獲利活路。

去年所有研究機構幾乎都警告,中國八條八.五代線產能陸續開出,台灣面板雙虎的獲利面臨威脅,但是十月底面板雙虎公布的第三季淨利,卻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淨利率都高於擁有蘋果訂單的韓國LGD,友達更登上全球面板獲利率王。群創在大尺寸面板的市占率,由第三名升上第二名。

不僅獲利營收持續提升,連負債比都持續下降,群創負債比,只有四四%,最高曾達一五三.二%,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兩家公司都有機會在今年達成季季獲利的目標,上次友達季季獲利是二○一○年,群創是二○○八年。

群創法說會上財務處長駱建郎,以一首打油詩開場:「公司面對山丘來說是跌跌不休,但是越過大山丘後,經營能力可圈可點,獲利方面更是欲語還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