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國借鏡》政府闢謠、堅守傳統療法

只花93天 奈及利亞就從疫區除名

就相對較差的經濟或衛生條件來看, 奈及利亞和塞內加爾都是伊波拉溫床, 但這兩個非洲貧窮國不僅擺脫疫情, 塞內加爾甚至維持零死亡率。

台灣醫師帶回奈及利亞,第一手防疫經驗》今年8月底伊波拉疫情高峰時,台灣醫師羅一鈞(圖左)與蔡懷德(圖右)前往奈及利亞,向當地醫護人員示範全套式防護衣的穿脫方式。羅一鈞甚至發現,量額溫、不握手、不擁抱等

台灣醫師帶回奈及利亞,第一手防疫經驗》今年8月底伊波拉疫情高峰時,台灣醫師羅一鈞(圖左)與蔡懷德(圖右)前往奈及利亞,向當地醫護人員示範全套式防護衣的穿脫方式。羅一鈞甚至發現,量額溫、不握手、不擁抱等小動作,也有效降低當地疫情擴散。(來源.羅一鈞)

十月二十日,當伊波拉染病數已突破九千人、其中將近一半死亡之時,世界衛生組織(WHO)卻宣布,曾遭到伊波拉感染的兩個西非國家——奈及利亞及塞內加爾,正式從伊波拉疫區中除名。自去年底伊波拉疫情爆發以來,它們是首度脫離疫區的國家。

它們成立「闢謠小組」,並運用傳統療法、大量補充水分、緊迫盯人方式,一一化解危機。奈及利亞和塞內加爾成功控制伊波拉疫情,《國家地理雜誌》、路透都認為,連美國都該向這兩國學習,這恐怕也是「富國向窮國學習」的稀有案例。

奈及利亞:全民防堵疫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