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沒有藍鵲嗎?

今早寫稿延誤了,都怪台灣藍鵲。清晨,正準備認真做事時,就被窗外嘈雜的鳥叫聲給打斷,急忙衝到後院,果然,近十隻的台灣藍鵲飛來。我真給迷住,不知牠們在對話什麼,聲音拋來拋去,夾著像斑馬線的長尾藍色身軀在樹林裡飛梭、跳躍。我壓抑興奮,屏息聆聽。我必須安靜,讓耳朵豎起、眼睛放亮。我悄悄潛入一幕美麗的電影,牠們總是成群於林間,所以,當你看到一隻,必然跟隨一群。牠們是台灣特有種,連雅堂在《台灣通史》亦記載牠的美,棲息於低海拔山間,也就是我居住的山間,以前我不熟識牠的叫聲,以至於很少看到。這是聆聽後的豐收。

工作上的我、會議上的我,很少能像此刻,靜靜的聆聽。為何工作上的我,很少聆聽?因為,辦公室沒有足以吸引我靜默的藍鵲?還是,我專注於「說」,無意間,讓舌頭關閉了耳朵,錯過「辦公室的藍鵲」?

有句話說得有意思:「你的舌頭,會讓你變成聾子。」我們理解聆聽的重要,但知易行難。當我理解到自己的「聆聽」不足時,我開始有意識的觀察會議中的「我」與「他人」。特別當意見與他人不同時,會議中的我,是以怎樣的心態處理?很明顯,我是驕傲的辯論者,總認為自己是對的,經常以壓倒反對者意見為目的。雖然是無意識,但這樣的領導風格,勢必影響組織內對話的暢通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