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神林夕,29年創作三千首歌詞

沒有他的詞 王菲、陳奕迅不會大紅

有人將林夕譽為亞洲詞神,有人說他是寫詞機器; 但他總是能寫下最動人的歌詞,讓歌王、歌后唱出自己。 身為兩岸三地產量最多作詞家,他,如何保持創作動力?

作詞人、作家 林夕

作詞人、作家 林夕(攝影者.許世穎)

華語歌壇盛行一句話:「每個世代生命中,都有一首李宗盛。」這句話,套在有亞洲詞神之稱的林夕身上,亦不為過。一九八五年創作第一首歌詞〈曾經〉開始,至今二十九年,已寫出三千兩百八十五首歌詞,平均三天創作一首,而除了寫詞,他同時也是一位暢銷作家。

他於八月初的華文朗讀節中,是唯一一位北、高兩地,共超過七百個售票位置都賣完的朗讀人。

大家對於林夕的熟悉,來自他替王菲寫出的〈臉〉,奠定其歌壇天后之位,還為自己拿下第一座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還有陳奕迅的〈K歌之王〉,寫出歌王台上風光、台下寂寥的心聲;以及已逝藝人張國榮的〈我〉,道盡他真實個性的一面。兩岸三地當紅歌手,都唱過他筆下動人的歌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