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海洋戰爭真相

槍.海權.黑鮪魚

黑鮪魚價格飆上天價之際,世界的海洋也正在上演一場資源之戰,在夾縫中求生的台灣,此刻要的不是主權,而是海洋資源戰爭中的被尊重與肯定。

菲律賓公務船出海打劫,一看到台灣漁船就開槍、甚至丟手榴彈逼停船,直到台灣海軍出動,菲律賓公務船才不敢搶劫。圖為台灣海軍在台菲重疊海域演習護漁。

菲律賓公務船出海打劫,一看到台灣漁船就開槍、甚至丟手榴彈逼停船,直到台灣海軍出動,菲律賓公務船才不敢搶劫。圖為台灣海軍在台菲重疊海域演習護漁。(來源.達志影像)

五月十五日,南海海域,我海空軍聯手護漁。海軍派出最大、排水量達九千六百噸的紀德級軍艦,率領著拉法葉隱形戰艦、諾克斯巡防艦,空軍則出動幻象兩千、經國號戰機,這場演習喊出:經濟海域往南推進兩百海里,直逼菲律賓。

消息傳到南台灣的東港、小琉球,漁民爭先恐後連忙運補油料、魚餌、搶漁工,一艘接一艘的漁船,搶著出港到黑鮪魚洄游帶捕魚。小琉球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說:「破天荒有軍艦護航,這樣的機會千載難逢,能出去的都出去了。」

一場台菲的海洋黑鮪魚大戰上場,台灣東南部與菲律賓東方海域,密密麻麻布滿了六百多艘漁船以及台灣海軍艦隊、海巡署公務船,在黑鮪魚洄游台灣海域的最後一個月,一場西太平洋的黑鮪魚大獵殺,正要展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