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南社大學釀造,不僅衛生味道更好

用120天換一輩子安心

住在台中、本來想移民加拿大的上班族江淑芬,因為愛上台南的緩慢風情,除了在台南找窩,成了台中台南「雙棲」動物,更在台南社區大學開設的「阿媽的釀造工坊」,找回兒時美好的記憶。

以前的江淑芬總是超時工作,連吃飯都當交差,長久下來,身體已不堪負荷。她指著脖子上的微突「就是這個甲狀腺結節,讓我體認到該放自己自由。」她想學著疼惜自己。但吃大餐、買名牌都無法填補心中空虛,直到一次參觀台南社大成果展,「阿媽的釀造工坊」展出的成品,讓她憶起兒時家中醃梅子、蘿蔔乾的滋味,當下就決定報名。

釀造課完全遵循古法,不摻化學添加物,像是醬油,就至少得花半年熟成。開課的郭明達老師表示,釀造是很不簡單的微生物學,過程中菌種的繁殖、發酵、分解,以及環境的溫度與溼度,都是釀造成敗的關鍵。郭明達上課的實際內容,常須配合當時的季節、氣候來安排,像是醬筍、柚子酒、柳丁果醬、醃脆梅……等課程,都是運用當季食材、學員點菜而加入的驚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