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食計3》醫生不懂的,食物全知道

好食物勝過好藥物

五年前,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徐燕山的額頭、腹部和腿部,都長著莫名其妙的對稱性紅疹,皮膚科醫師也束手無策,只是開給他類固醇,擦了一週內又復發,不斷重演。

後來,徐燕山靠著鹼性的全食物飲食,主要是蔬菜和水果,「鹼」回健康,還「鹼」回學生時代的身材,穿上大學時代的牛仔褲。當年面對連醫師都不解的怪病,無助的他覺得應是體質、免疫力出問題,於是開始研究各種養生飲食書籍,希望重建自癒力。

因為不知道自己究竟缺什麼營養,最好就是全面攝取,各大流派中,他較服膺「全食物」飲食法。也就是吃食物原來的樣子,不精緻不改造,能吃的部分都完整吃下去,盡量不削皮、不去籽。像是對油脂的攝取,他認為,榨好的油過濾掉太多營養,乾脆直接嚼亞麻仁籽、松子、核桃、杏仁等含油堅果,或是餐前稍微磨碎,直接食用。「精製或處理,只是花更多時間、更多力氣,吃到營養含量更低的食物罷了。」他不斷重複告訴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