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幫」百年智慧

賺慢錢

划著舢舨,一趟只賺一角錢,金門幫靠這一角錢起家,最後壟斷南洋九成以上的舢舨業,進而攻進海上貿易,全新開展金門幫的企業版圖。獨立創業可以等上四分之一個世紀,錢來得很慢,但是像涓涓流水,一開始運作就會源源不絕,而且留得久。

十月二十二日,英國維京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帶著子女,歡欣鼓舞的駕著紅色船身的超級帆船「維京財富號」從紐約出發,要橫渡大西洋,企圖改寫世界紀錄。

同一天,近千位落腳東南亞的金門商人聚集到廈門,參加第三屆「世界金門日」,除了尋根,也展現金門人在東南亞的經濟實力。他們都沒有富爸爸,航海對他們來說也無法當成娛樂;一艘艘舢舨在三百年前從金門的碼頭發出,金門人是把航海當成「搏命」的工具。

金門,人口不到十萬(約八萬三千人),但目前遍布在全球各地的金門華僑卻高達七十餘萬人(含後代),這群「金門幫」雖已離鄉背井至少六十年,卻相繼在異地開花結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