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的男人》

用送樹苗串起20縣市的友情

八年可以成就一片森林!」這不是廣告語,而是藝術家盧銘世在嘉義縣太保市老家身體力行的成績,讓超級平坦的嘉南平原稻田間,出現一片一千坪大、三層樓高的小森林……。八年,是兩屆總統任期,但盧家不空耗,早早種下小苗,如今樹下已能乘涼。

有本不到一百頁的小書,是《種樹的男人》(見左頁),是個小小的轉捩點。一開始,盧銘世為書中版畫吸引,繼而,被故事迷住:世間竟有此等人,三、四十年完全無所求的不停種樹!一九九九年,他到巴黎住遊月餘,並決定到《種》書中實景──普羅旺斯,朝聖那片森林。

真到了森林綿延的現場,盧銘世讚嘆之餘還多了感慨:歐洲歷經戰亂,本也不是處處林木。是他們積極的將森林維護回來。他拜訪法國那一年,剛好有一群西班牙與法國的藝術家為了紀念千禧年,正聯手在兩國首都之間種一排樹。光是想像那一道不間斷的綠色的線,盧銘世就會起雞皮疙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