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吸菸者財富比不吸菸者少11,000美元

自制比自智更能致富

古希臘哲學家德謨克利特(Democritus)曾說「榮譽和財富,若沒有聰明才智,是很不可靠的財產。」這其實就是「人需聰明才能致富」的觀念,不過現代經濟學家卻顛覆了這種看法:富人有錢不是因為他們較聰明,而是因為他們較笨。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經濟學家札格斯基(Jay Zagorsky)研究七千五百個美國中年人,分析這些人的收入、財富淨值與其智商間的關係,結果發現以下兩個現象:一、越聰明的人收入越高;二、聰明不太能解釋個人財富多少;今年四月二十五日美國《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雜誌中〈Smarter people are no better off 〉一文,就詳細介紹這個研究。

札格斯基發現,越聰明的人似乎賺得越多:若某人智商比別人多一分,則此人每年可比別人多賺兩百到六百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五百到一萬九千元)。若某人智商達一百三十(這已是排名前二%),則此人一年會比智商只有一百的人多賺一萬二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九萬四千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