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紅頂商人;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總統

器度決定成就的高度

他出身鹿港商人世家,一出生就注定要當生意人,然而,他此生的成就卻不在經商,而是政治貢獻。辜振甫一生中最鮮明的歷史定位莫過於「辜汪會談」那一刻,最後,期盼了10年,辜振甫還是帶著未圓的夢離開。

器度決定成就的高度 (攝影者.柯鍚杰 )

在中國近百年的歷史上,有哪一個商人能代表總統,以領袖身分,三度出席國際會議?並且,代表總統與大陸會談?辜振甫大概是歷史上的唯一。這位歷史上唯一的人物,在距離八十八歲生日的三天前,辭世了。這意味著以他經歷的大時代,百年內要再有第二個辜振甫,難了!

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辜振甫以海基會董事長身分,在新加坡與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握手,「辜汪會談」開啟冰封半世紀台灣和大陸的首度對話,歷史鏡頭下的辜振甫,是另一種形式的「台灣總統」。辜振甫一生中最鮮明的歷史定位莫過此刻。這一年,辜振甫七十六歲;這一年也是辜振甫以紅頂商人,引領政商界長達半世紀後,人生的最顛峰。

十年來,辜振甫心心念念的就是能再有一次「辜汪會談」。奈何,期盼了十年,他還是帶著未圓的夢離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