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靠財務計量能力一較高下

投信業沒「內功」 請來巴菲特也沒用

避險型平衡基金、傘型基金、α基金,五花八門的新型基金將陸續湧入市場,不久的未來,你都可能在市場買到這些嶄新商品。

■當初寶來拿下指數型基金「台灣50」發行權時,復華投信雖角逐失利,卻因而建立起堅強的財務工程團隊。 (攝影者.翁挺耀 )

這一個月來,資產管理市場出現很多新基金,投信業者搶著看熱鬧。包括十月七日得到主管機關核准的群益投信安家平衡型基金,元大投信十月十八日送件申請的龍虎傘型基金,以及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集團十月二十九日開始募集的全球α基金。

基金種類五花八門,表示業者們正在「大練兵」,磨練自己的能耐。由於投信投顧法在十一月開始實施後,許多新商品都將慢慢出現,例如不需透過代理,可直接在台灣募集的境外基金;向特定對象募集,先募集再申報的私募基金等,只等施行細則制定完畢,都可以上路。

「以前不能做的業務,將來都可以,變化會非常大,現在說以後會怎樣都不一定。」第一個遞出傘型基金申請案的元大投信企畫部副理蔣明哲說。投信投顧法的實施,等於為一場新賽跑鳴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