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富的堂弟─榮鴻慶的大陸金庫

台灣上海商銀繞道闖禁區

當國內銀行不斷向財政部施壓,盼能開放到大陸設立辦事處之際,上海商銀董事長榮鴻慶卻能搶得先機,登陸黃浦外灘……

全世界目前有三家掛著「上海銀行」招牌的銀行,分別是台灣的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香港的上海商業銀行,以及設在上海的大陸國營企業上海銀行。這三家銀行,如今因為共同持股香港的上海商業銀行,有了類似策略聯盟的夥伴關係。其中的關鍵人物,是台灣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董事長榮鴻慶。

榮鴻慶,是兩岸間最低調的紅頂商人。他的堂兄榮毅仁,依據《富比士》(Forbes)雜誌統計,正是中國大陸首席富豪,曾經擔任全國政治協商會議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副主席。

也因此,在香港,由台灣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與美國Well Fargo Bank合資成立的上海商業銀行,引進中資約二○%的股權。而這家中資企業,幕後的股東正是大陸的國營銀行,包括上海銀行、浦東發展銀行、上海國際信託、中國銀行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