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的上海浦東陸家嘴

深入中國曼哈頓

如果從台北直飛上海浦東,只要花一小時。在離台灣不遠的浦東陸家嘴,正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網打盡全球金融機構,也吸引台灣的銀行、保險、證券、基金公司紛紛前往一探。陸家嘴,二十一世紀新崛起的中國地名,現在正不斷發展基礎建設,如今已成為大陸金融市場的門戶,更致

眾多外資銀行群聚在1.7平方公里的陸家嘴金融區。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二年冬天,鍾敏敏為派駐花旗銀行上海分行長,走在上海市區的淮海路上,整條馬路正開挖地鐵,又溼又冷又髒;步入下榻的波特曼旅館,大廳傳來的鋼琴聲,是悲傷的曲調。那一年冬季,是鍾敏敏最冷的冬天。「上海的天空,滿布灰塵……。」鍾敏敏依稀記得當年灰濛濛的上海。

現在,上海的天空,怎麼看都是那樣的湛藍。與荷蘭銀行台北分行消費金融總經理周瑞青同期的鍾敏敏說,一九九二年,是上海最谷底的一年。

鍾敏敏來到上海的前一年,時任上海市長的朱鎔基,才帶著上海浦東的發展藍圖,前往法國宣傳訪問。此行,朱鎔基拿到法國捐助的二百萬法郎,成了規劃浦東的第一筆基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