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對央行直言進諫的外匯教父

經天瑞三月執掌台灣荷銀

在荷蘭銀行待了二十年,終於將接棒台灣區代表的經天瑞,究竟有什麼本錢,讓荷銀賺進大把鈔票,更是央行外匯政策不可或缺的諮詢對象?

二○○○年五月,荷蘭銀行總部宣布了全球組織重整計畫,在各個市場展開一系列的組織再造工程;而在十一月,台灣荷蘭銀行內部召開機密的高層會議,由荷銀台灣區總經理施赫恩(Paul Scholten)親自主持,會中明確宣示他將在二○○一年三月離開台灣市場,並且交棒給台灣人,未來由資深副總裁經天瑞接任台灣區代表一職。

經天瑞最早在大陸銀行任職,後來大陸銀行被荷蘭銀行購併,他也隨之轉移到荷銀服務。面對一向以人事異動頻繁著稱的外商銀行,他卻一待就是二十年,始終如一。因此某位外銀高階主管便指出:「以經天瑞多年對荷銀的貢獻,二十年後才升任台灣區負責人似乎有點太晚。」不過,至少表示荷銀肯定了經天瑞的貢獻。

擁有市場行銷、企業放款、客戶關係、外匯交易等完整金融資歷,特別在外匯圈,經天瑞可說具有教父級的地位。舉例來說,在歐元剛問世時,為了讓國內金融及企業界對歐元有更深入的了解,再加上荷銀可說是歐系銀行在台灣的代表,中央銀行特別情商,請他在全省舉行數場演講,他當時儼然就是歐元在台灣的最佳代言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